此文没有受限

登入wordpress缓慢的过程中,想到似乎有一年没有写什么东西。是有一些不能言说的原因。客观因素是网络的不自由。

当初没有列举回国跟不回国的优点,也是因为明明就知道再艰难,也还是想留在那里。回国四个多月,随着时间战线的拉长,耐心被消磨殆尽,人身的限制越来越多,就连吹着办公室的暖气都能感受到压抑的氛围。

还好,还是有机会回去的。常常梦到没有买到回程的机票、忘记了回程的时间、甚至排队抢不到票的回不去的结局,醒来都庆幸这不是真正的结局。回程的确切时间已经定下来了。新的一年的第一天,解决了这件长久以来摇摆不定难以作出决定的事情。

2018年的所有发生的一切都在提醒我十年前的自己跟环境是什么样的。十年前的一切好像就是莫比乌斯环的一个曲面,可以看得见,但是回不去。

首先是大雪。冷的感觉刺痛着每一个下班回家夜晚的神经。但就像这座城市给人的感觉,下在这座城市里的雪,假惺惺,又给人莫大的期盼。连续下了两三天,也还是化作水。

十年前的这个时候在雪地里拖着牛津袋,拼了命要走回家的那个人,现在依旧在雪水里走着。南方的雪是需要打伞的,真正拼命的人,还坚持在路边卖着烤红薯烤栗子炒饭炒面煎饼果子。

十年前所有人都在期盼着准备了n年的奥运会。似乎那会成为人类史上的常亮灯,其实世上哪有什么永动机,不过是闪光灯罢了。可能是我那时候年纪小,能够思考的内容范围狭窄,只接受自己能够接受的那一小部分世界。

但这么多年过去,我似乎仍旧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所谓自由的光芒什么时候能寻到呢。

太难,难到成年的我已经认命到动过无数次放弃的念头。

说点姑且算是好的事情吧。

见了一些中学时候的同窗,他们没有变,至少是在我面前的时候,常常还会流露出从前的神情,熟悉的动作,也会遗憾自己的变化,又庆幸还能在彼此身上找到没有变化的那些痕迹。

预定了三月中去香港的机票之后,很多事情都尘埃落定。终于啊,要踏上那片神往已久的土地了。虽然渐渐没有那么多旅行的热情,但偶尔再听到下一站天后 黄金时代,想到自己可能会经过的时代广场大丸百货就是曾经循环过无数遍的曲子诞生源泉,怎么会没有丝毫悸动。

最最重要,是可以再次跟kayi跟Crystal见面。下一次有三人,或者奢求五人的见面机会,不知道会在何年何地发生。过去的一年,与大家在一起又哭又笑的日子,再也不能重来。

说来说去都会循环到掉眼泪的环节。年龄增长丝毫也没有成长的痕迹啊。

如果成长是变得无奈,变得学会接受与环境产生的矛盾,真的还是不想长(变)大(老)。

2018.02.06.东八时区下班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