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手札2022

这两天以来一直在整理照片,也是拖了好久给自己的任务。正好kita需要一些展示的照片,我也就顺手翻了翻相册。打印了几张近照,仔细在背面写上日期,写上标签,夹进相册。其实一直以来也有断断续续打印,但都是寄给亲朋好友,自己家里反而没有留什么。

这之后又从去年夏天翻到前年夏天,从新手机翻到旧手机带斑点的破相机。我发现这两年的记忆并没有保存在现阶段瞬间可提取的头皮层,而是埋藏在很深很深的某个角落。直到看到相片的那一刻,那些复杂的当时的感情被时间冲刷着缓和过来,也可以说是被时间保留得完好无损,也可以说是被时间裹挟被迫去遗忘。回看到柚子几个月大的时候,每晚跟爸爸一起躺在床上,睡出不同奇葩姿势,而爸爸则是累到不知觉昏过去。还有刚刚出生的时候,指甲甚至还是软软的,又很长很粉,他还不能控制自己的肢体,眼睛都没有睁开,却就那么单纯地朝你伸出手握住你的手指,每看一遍都叫我动容,潸然泪下。

我甚至以为我自己已经不会再容易被感动了。这一刻的这种情绪不记录下来真的就是一种损失。以前写字的目的不就是为了刻画自己真实的心境,留到以后再慢慢咀嚼吗。

转眼柚子就已经开始适应kita的生活了。我总以为自己是很会放手的那类父母,但真正面对柚子的独立,心里面还是深深的忧虑。去了kita才发现我们对他的保护其实也不一定是一件好事,人总要学着自己慢慢长大。我必须要真的放心让他自己去向前跑,跌倒了爬起来就是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