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迷思 2020

2020/03/05
最近大概是荷尔蒙紊乱,关于很多事情有了不一样的看法。也可能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通过讨论更加深刻了一点。
1、口罩
你德这里给大家的普遍“洗脑”:这次肺炎病毒并没有之前的流感厉害,死亡率比流感低多了;口罩并不能防御病毒,以及普通人佩戴口罩的方式不对,或者不及时更换,更换方式不对,都起不到防护效果;不会隔离密切接触患者的医护人员,医护人员现时紧缺;我们不会封城,不会封!城!
乍一看这些新闻似乎真的没有什么问题。以及目前你德状况似乎是没有上升到非常严重的地步。感觉自己处于这些国内外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包裹之中,依旧还是不知道真相。
超市里泡面脱销,厕纸脱销,肥皂和洗手液也都脱销。对象说Panic是没有必要的。不过按照官方所说屯十天食物还是有必要的。至于15€两个的口罩,我还是敬谢不敏了吧。
2、所谓公平
对象父母前几年离婚了。妈妈再婚对象是个三十多的年轻人。爸爸的女友跟前夫有俩十来岁的孩子。这俩孩子一周内大概有两三天跟妈妈住,两三天跟爸爸住,剩下的一两天跟爷爷奶奶。
对象跟我说这俩孩子的状态,我有点傻眼。站在我个人角度,我在这个年纪要是一天到晚在路上折腾,跟爸妈都没有什么稳定关系,我自己会很不自在。这对孩子的成长根本不是什么好的环境。对象说这是公平。
对于公平这个话题我们真的争论地足够多了。
我说什么时候男的要是能生孩子,你再跟我说公平好不好?这个世界真的没有办法绝对公平。德国人一天到晚追求公平,可是人从一出生开始就处在不公平的环境之中,你能决定自己的出身吗?你能选择想要什么样的父母吗?你可以去追求所谓自由的权利,可还是不断地被各种不可抗的制度环境压制着。我觉得自己并没有被曾经的生长环境影响到看到无力改变的结果而不去发声。但估量到自己的几斤几两,也在寻求自己能去改变的平台,也想要看到事实的真相,虽然也许可能根本没有什么真正的真相。时而在绝望和希望中徘徊,这大概就是我这样的平凡人类了。
3、婚姻
没有思虑过多,我是百分百要结婚的,这个我从一开始跟对象就说清楚了。但那个一纸婚约并不是我真正需要的东西。但节税在当下确实是个不错的理由。
新家这栋楼里的十家住户,全都是同一个姓氏的家庭。我们刚搬进来的时候,我俩就注意到了这点。只有我俩信箱上有个突兀的/分隔号。结婚到底需不需要改姓呢?就此我表示我是不会改自己原本姓氏的,对象却坚持一家要同一个姓。婚姻带来的附加品怎么这么多?甚至是我之前就表明我不要办婚礼,讨厌被耍猴被看表演。对象一贯绵软性格一开始说随我,后来又改口说Hochzeit还是有必要的。这个也是后话了。能拖则拖吧。
想那么多有的没的,最主要能不能结得了这个婚还是个问题呢。涉及到政府部门背景check,没办法跟中国人结婚的问题,作为普通屁民真是无解。要么就辞职,要么就分手,根本没有第三选项偷偷摸摸结婚。这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婚姻的意义大概是正大光明。正大光明改姓,正大光明给小孩身份,正大光明宣布稳定关系。这跟别人有什么看法没关系,只是一种证明,这是我对象,在不可抗的规则之下这人仍然是我对象。
一切都要归结于人类莫须有的规则。道德也好,法律也好。人活着,就得被制约。自由,永远只是相对。
4、一些有的没的
跟法国妹依旧有一时没一时约喝咖啡。
前两天在一家法式咖啡馆,看到墙上塞了不少法式红酒,法国妹问我爱不爱喝酒。她说自己以前喝很多,但到一定年纪就开始减少喝酒,现在喝一杯就差不多了,再喝就很不舒服了。我想起她之前说自己读Business School的时候隔三差五就去泡吧,烟酒不离手。实在现在是看不出来,不过这也符合欧洲普遍年轻人的生活状态。这几年,法国妹开始食素。原因是环保。
首都食素似乎是蛮流行的。百分之八十理由都是环保。比如对象的几个室友。有意思的是不光我这么觉得,法国妹也自嘲说,有些人为了环保食素,却还是每天烟酒灌来灌去。吸烟本来也就不环保。至于饮酒过多大概等于吸食慢性毒药,慢性自杀。我们一致认为也许把自己身体锻炼好比食素更来的环保。
对象的室友A,德国女生,性格蛮大姐大。这两年父母相继去世,再加上她是独生女,家里就剩下她一个。A这个人蛮有意思的,即使是这样她也不要生小孩,坚持丁克。今年室友们相继说要戒烟戒酒,但是A依旧烟酒加嗑药不断。对象有次跟我说,A曾经说过她不想要变老,所以不会停止消耗自己的身体,就这样慢性自杀下去好了。其实我也想过变老是件很可怕的事情,但是站在A的角度,得有多绝望才会这样消耗自己的生命。A的男友N也知道她的这些想法,但也不会多加干涉。这就是典型德国人了。自我得让我觉得讨厌,大概也是一直羡慕。至于我自己,是没办法活得如此“潇洒”了。
有时候觉得德国人其实蛮可怜的,生活在一个条件优越的环境中,不懂得怎样去珍惜,不断地自我消耗,也不明白生命的意义。生与死都不是自己可以决定的,为什么不把握唯一可以掌握的好好活着的机会呢。
5、
人活着,还是要继续寻找自我,继续坚持自我。恩。

留下评论